夏青箫__

不知名鸽手,万年一更新,码字慢如爬
删文选手,有上无下。
!请慎关!

©夏青箫__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《三体》Repo:时间之外的往事

  首先向刘慈欣老师致敬。

  虽然我不知道我配不配用“老师”来称呼他。

  今天早上看完了《三体》的最后一部,心里的感受是根本没有办法表现出来的。

  正如严教授所说的,刘慈欣老师三部《三体》,每一部都有自己的特点,却又完整的构成了一个“人类的故事”,又或者说“太阳系文明的故事”。

  对《三体》最深的印象,是叶文洁。是因为她,三体文明才与地球文明开始有交接。这也许是三体文明和地球文明最后受到黑暗森林打击的原因、起点,但从另一个角度来想,如果不是这种接触,也许自以为已经非常强大却仍然只是一个婴儿文明时代的人类,永远都不会触碰到所谓宇宙的真相。

  可谁又能说这到底是福还是祸?

  《三体II》里,最叫人忘不了,的的确确是罗辑,他也是我在三部《三体》里最尊敬的人之一。

  他说,“不用,我不是救世主,只想如同一个普通人那样离开这里回家,我休息一会儿就走。”

  可最后,曾经也许非常非常不成熟的他,成为了面壁者、执剑人、人类最后的守墓者。可能他读懂了当初叶文洁的话,宇宙就是一片黑暗森林。

  《三体III》里,我特别特别喜欢云天明。我喜欢他。我不想在这里再说他为地球文明做出了多少的事。他那么好啊,送给程心一颗星星,又送给她一个宇宙。最后他与艾AA度过了幸福的一生。

  私心来讲,我更希望他能和程心在一起,不过,这又有什么关系呢?

  太乱了,太乱了。文字在有些人的手里是利剑,在有些人手里是画笔,在有的人手里是故事,但在有的人手里只有苍白无力。

  要达到新生,就先要毁灭。我的知识完全不足以支撑我读懂《三体》里讲的物理学知识或者其他什么深奥的道理,但我知道,如果要使宇宙重新变成十维,那就要——“归零”。

  为了重生就必须毁灭,是我个人对三体里许多情节的理解。因为如果目的不是“重生”而是“进步”、“发展”,那它的过程就是“困境”。可如果目标是“生存”呢?《三体》也许给出了答案——失去自由。

  第三部里有这么一个描写。

  歌者——一个应该是处于极高级别文明时代的人——他每天要做的,就是翻阅和判断坐标的数据和诚意。

  三体文明破坏了与地球文明的平衡,“蓝色空间”号启动引力波广播向宇宙公布了三体星系的坐标。

  于是歌者看到了三体星系的坐标,他凭直觉感觉这个坐标有诚意,但他还是打算毁灭它。

  “他决定清理一下,反正现在也没有更多的事情可做,这事也不影响他正唱着的歌谣。他判断错了也没关系,清理就是这样,不是一件精确的工作,不要求绝对准确。这也不是急迫的工作,早晚做了就行。”

  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是震惊的。可刘慈欣老师明明白白告诉我们:这就是婴幼儿时期文明暴露在高等文明前付出的后果!

  于是——三体星系里的一颗太阳被毁灭。

  然后歌者又要了一块“二向箔”。最初看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,但后来我知道了,“二向箔”的作用,用简单的语言来说就是使我们的世界“三维世界”蜷缩成一幅画“二维世界”。

  当然用一幅画来说并不是很准确,但这很形象。

  于是歌者抛出的这块,只是无数高等文明战争中的小武器的二向箔,使太阳系成为二维世界。

  对于高等文明来讲,低等文明只是一个随手可以抹去的世界,不管有多少绚丽的文化,有多么绮丽的故事......

  因为只是一个暴露了自己位置的低等文明,所以被轻而易举的抹去。

  当然最后程心、艾AA还是逃离了太阳系,如果以另一个标准来看,关一帆、云天明......也可以看做是那个地方最后的幸存者。

  ......

  其他的也没有必要说了。一切都只能从自己理解,才能得到真正的领悟。

  叶文洁和杨卫宁,曾经的地球的三体组织,汪淼,面壁者计划和破壁人,阶梯计划,威慑纪元,智子,程心所写的《时间之外的往事》(同时也作为我这篇repo的题目,向刘慈欣老师鞠躬),云天明的那三个故事......

  还有最后剩下漂流瓶和生态球的小宇宙,和也许即将奔赴新时代的宇宙。